欢迎来到我的博客,希望各位能在此找到喜爱的资源。

★当前已经将点点博文全部导入乐乎★

1,请点击左侧栏☞【归档】查找所需资源或左下角☞【搜索栏】查找。

2,可以点击下方的☞【资源整合目录】Ctrl+F搜索关键字查找相关博文。

3,也可以点击☞【个人资源论坛】查看本人发布的资源

VNR共享辞书中翻译的转码和代理

坏掉的功能

由于共享辞书的变更,部分以前的功能变得不那么好用了。

[[N]]重命名为[[m]]

在前缀、后缀中使用的[[N]],现在改为用[[m]]了。带来不便很抱歉!

边界+姓名+后缀

当姓名打开边界后,将可能无法正常的与后缀匹配。
比如,如果定义了两个词条:
姓名:悠真 => 悠真

后缀:兄 => 哥哥
那么一旦对姓名或者后缀打开词条边界的选项,那么VNR将不能在翻译"悠真兄"了。

翻译的解码

VNR改为使用和VTrans相同的SynCFG的来处理词条。
共享辞书中所有翻译、姓名、前缀、后缀、读法的词条都会被编译为SynCFG的语法。下边是一些SynCFG语法的例子:
翻译:こんにちは => 你好

SynCFG: x こんにちは 你好

姓名:ゆい => 由依

SynCFG: m ゆい 由依

后缀:ちゃん => 酱

SynCFG: m [[m]]ちゃん [[m]]酱

这里以最后一个SynCFG为例。它为【ちゃん】定义了翻译,并且这个翻译只有在姓名(m)后出现时,才会被应用。而应用了词条后的结果,仍然属于姓名(m)。

总的来说,SynCFG的语法如下。这个语法在VNR正在Cache里生成的词条的文件中是可以观察到的。
LHS_Role RHS_Source RHS_Target Features

Role的集合

比如,可以用[[m,n]]来匹配任何m(姓名)和n(noun)的集合。

多个Roles

在一个规则里,是可以定义多个Role的。
比方说,下边的规则可以用来翻译:ゆいちゃんを殺す
m ゆい 由依

m [[m]]ちゃん [[m]]酱

v 殺す 杀死

x [[m]]を[[v]] [[v]] [[m]]

要注意的是,当使用多个相同的role在一个规则里时,一定要加上数字编号。比如:
x [[x#1]][[x#2]] [[x#1]][[x#2]]
这条规则可以将相邻的两个位置的phrasae合并为一个。
另外,数字编号并不要求是连续增加的。比如下边的规则和上边的那个是一样的。
x [[x#10]][[x#5]] [[x#10]][[x#5]]

再比如,下边的规则都是等价的:

x [[m,n]]を[[v]] [[v]] [[m,n]]

x [[m,n#1]]を[[v#2]] [[v#2]] [[m,n#1]]

x [[m,n#1]]を[[v#2]] [[#2]] [[#1]]

x [[m,n#1]]を[[v]] [[v]] [[#1]]

另外当role只有一个时,翻译中的role的表达式是可以省略的。比如下边的规则都是等价的:
adj [[m,n]]の [[m,n]]的

adj [[m,n#1]]の => [[m,n#1]]的

adj [[m,n#1]]の => [[#1]]的

adj [[m,n#1]]の => [[]]的

adj [[m,n]]の => [[]]的

自定义Role

我建议大家用n来代表名词,v代表动词,x代表未知词组,m代表姓名。
如果大家需要自定义Role,可以使用[_a-yA-Y0-9]中的字母任意搭配,比如可以用adj来代表形容词。
基本和C等变成语言中的变量名字是一样的,但是要注意:

  1.   不要用字母Z。VNR内部保留Z做别的拥堵。自定义的role请用至少两个字母表示。单个的字母还是保留给VNR以后可能的用途吧。



与正则表达交织

当SynCFG的Role出现在匹配文本中时,由于技术困难,正则表达不可以出现named group,比如下边这样的表达式是不可以出现的:
(ABCD) [[x]]
如果需要使用或的关系,可以使用unnamed group,比如下边:
(?:ABCD) [[x]]

翻译的代理

添加了新的代理词条,可以用来定义编码特定翻译Role的方法。
比方说:如果为m(姓名)定义了"佐藤=>佐藤"的词条。
那么VNR在编码m词条时,就会用佐藤来替代姓名了。
这样就可以避免姓名翻译词条会扰乱翻译的问题了。

要注意的是,代理词条的添加会是很危险的,词条提交后,VNR默认总是设定为私有的。大家一定要debug,debug,再debug,毫无问题后,再设定代理词条为公开才好。
另外,代理词条最好要避免出现简体字才好。比如:斉藤 => 齐藤,由于齐是简体字,设定为代理词条可能会扰乱正体中文的翻译的。要选择那些比如:佐藤那样,不包含简体字的+翻译器认识的+一一对应的姓名作为代理词条才好。
再比如:"ゆい=>由依"就不是一个好的代理词条。因为有些其他姓名(比如:ユイ、由依)的翻译也可能是由依。翻译和原始的姓名不是一一对应的。



提问:

不过如此的话需要添加的辞条数量似乎太庞大。


回答:其实这个SynCFG是阉割版的。缺少概率的多叉树和分词。我在训练vtrans的时候使用UniDic分词的,可以知道单词的边界的词性。 我想下一步,首先删掉VNR对IPADIC和CaboCha的支持,改用和VNR服务器一样UniDic+align字典(比如EDICT)来分词。然后再把UniDic分词的词性的结果annotate到翻译里边。

另外,这样也可以让VNR鼠标查词的时间复杂度从O(N)降到O(1)(N为字典的容量),来实现瞬时的取词,不用像现在这样还要等待五秒钟。

提问:

是说syncfg定义的“杀死”只会在能识别[[m]]的位置使用,而其它的[[x]]部分则不会被翻译为杀死呢。


回答:

刚刚添加语法可以用比如吧:[[m,x]]来代表一个m和x的set。


提问:

看完英文例子了,可惜限制过大,基本只有很正经的GAL总是称呼标准人名才用得 上


回答:

其实那个代理主要就是为了修正名字的。通过使用代理可以是的替换自定义人物姓名变得non-intrusive,机器翻译不会被替换后的1234.567之类的影响到了。


提问:

后缀的处理使得酱适用后因为依旧属于[[m]]所以后缀的の也能适用了吧?


回答:

恩,后缀规则可以被迭代。 比如:如果定义了「さま=大人」和「の=的」的后缀,那么「さまの」就会被翻译成【大人的】。

然而,「のさま」也会被翻译成【的大人】,而这应该不是我们想要的。我觉得【の】最好先不要定义为后缀。比如,如果像下边这样定义:


m [[m]]さな [[m]]大人

 

adj [[m]]の [[m]]的

那么就只有「さなの」会被翻译为形容词,而「のさな」不会被翻译了。

评论
热度 ( 4 )